close
不記得第一次接觸到「美人靠」一詞是在何時,但最近一次與它有幾面之緣... 卻是在這兩年間。


何為「美人靠」? 不少人滿頭霧水。 特提供以下簡短資料作為參考。


「...有一種用於廊子上的欄杆坐凳,下部是欄杆,上面是條凳式的板面。 還有樓上或臨水軒榭上有一種鵝頸椅,又叫吳天靠、美人靠,是欄杆坐凳變化出來的坐椅,南北園林中多採用,江南園林幾乎園園有之。」 (節選自《中國古代園林》── 傑出的造園藝術,第126頁。)


「在徽州大山裡旅行,你總能發現許多美人靠,在老房子雕梁畫柱的樓廊裡、在青山秀水的古村旁,那些落滿了黃葉的美人靠無聲地停泊在暮色裡,停泊在山影中,有一種歷經歲月的靜美與蒼涼。」 (轉載自「中國旅行者俱樂部」網站,「蒼涼的徽州美人靠」部份。 網址:http://www.chinactc.net/info/overchina/discover/meirenkao/index.asp (此頁即是「美人靠」的圖像。 請點網頁上方的大標題,方可進入內文。 ))


「欄杆和美人靠雖然不是建築門窗上的結構,但工藝圖案和風格與門窗格子一樣。欄杆有高低兩種,高的一般三尺左右,是有樓的建築樓上、廊檐下、前檐柱間迴廊上的護欄。低的稱半欄,設坐欄,多裝在走廊之間,也叫美人靠。 「美人倚朱欄」是經典的詩畫題材,也是文人雅士夢中的雅景。」 (轉載自「中國文化報」網站,「戶牗之美——明清門窗格子」,作者:何曉道。 網址: http://www.ccdy.cn)


由上述資料可知,世上確有此物,而其形似欄似凳,能倚能坐。
---------------------------------------------------------------------------


今日會在此為「美人靠」釋疑... 實是替敝人所出的文章題目釋疑。
這種沒頭沒腦的題目很難發揮嗎? 不見得。 就因其沒有邊框、範圍,能發揮的空間才最大。
由一排欄杆坐椅... 可以想像一人的獨白與細膩的肢體語言,可以是雙人的相處情境之描述,可為深宅大院的軼聞場景,亦能作豪門巨室興衰起落之見證等。 若是想營造一篇氣勢磅礡的歷史長劇... 未嘗不可。 (那個... 妳,就是妳,某人,最後一例該是妳擅長的。 寫吧!)
所以說... 「美人靠」真是好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