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台鐵事件不再受人重視,但高鐵的問題呢?
=================================================================


聽姊姊說了一件事,很令人感嘆... 這代表道德淪喪的時代已找到最能闡揚它的精髓的人們了嗎?


這陣子最火紅的臺灣時代劇,該是趙駙馬主演的「台開雪球案」吧? 該劇耗資之大、劇情錯綜複雜之妙、動員一線演技派男演員之多,幾乎令港製「無間道」望塵莫及。 但各位看倌可不能這麼快就忘記了百集商業長劇「台鐵腐風雲」尚未下檔吶。 拜各台轉播、重播之賜,其劇收視率雖稍下跌,但總算是穩居收視亞軍之寶座。 敝人與家姊在茶餘飯後突然聊到好久以前的驚世單元劇「金門軍設建標奇錄」,而後再對照「台鐵腐風雲」的製作手法... 唉~~ 感嘆的咧!


話說在那蔣故總統 中正先生的年代,金門等前線列島為防共匪(時代名詞,死不改個稱呼法)武裝入侵,便建了許多防空洞與防轟炸的碉堡。 興建防空洞與防轟炸的碉堡之工程絕對是公開招標的,不會有私下圍標或收取回扣等事發生。 只要在合理造價中得標,政府絕對欣然付錢,但每平方公尺的建材中必須用多少包水泥,這卻是硬性規定的,討價還價不得。 另外,承包商與政府是有訂保固契約的,只要工程完工後經不住測試... 那後果可不是抓去坐牢這麼簡單哦。 政府驗收的方法非常簡潔,卻保證是最公平的。 您不信? 呵~ 先請問您,防空洞與防轟炸的碉堡的作用為何? 是在戰爭中保護人民與己方戰士的性命的。 所以,政府驗收的方法,就是看它們能否先保護承包商自己的性命。 防空洞與碉堡完工後,承包商自己得先進入其中,接受國軍開砲轟擊的測試。 倘若承包商能安然無恙地走出他建的防空洞與碉堡,則他有資格活著享受他應得的酬勞。 反之,如果防空洞與碉堡一轟就垮... 國家還需要再浪費時間去懲處坑害自己同胞的敗類嗎? 故此,那時候敢競標國家此等工程的承包商,沒有偷工減料之輩。


而今,時代不同了,貪贓枉法的敗類多了,玩命的人也多了。 是玩弄他人的性命的人多了。 您看看,「台鐵腐風雲」中演的弊端少嗎? 招標過程、得標價位不夠令人瞠目結舌嗎? 最不堪者,合約中明註著若台鐵因技術、設備上而發生任何問題或重大事故皆與承包商無關,承包商無須承擔任何責任。 這... 台鐵當初是如何放心簽約的? 台鐵現在要怎麼解決因承包商偷工減料而造成的公共危險等問題? 一手主導「台鐵腐風雲」、為國人種下憂患之因的人們,是以何面目去看待他們自己與面對群眾的? 為什麼現今去測試防空洞與碉堡安全合格否的是納稅的百姓而非無良商人!? 誰能說那以性命為保證的年代不是在貪污腐敗的侵蝕下 逐步崩塌了?


時代在變遷,科技在進步,然而... 老一輩人所信奉、強調的道理都該一併被捨棄? 良知退化成黑心的空洞後,道德就該成為迂腐的毒瘤... 任其死爛,無須救治? 無良商人與政客們... 您們那高瞻遠矚的目光,可看到未來臺灣的美好景象? 那是怎樣的景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