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拙作而在網路上回覆看倌的留言或說說自己的看法,這篇感想當然只是其中之一。 看倌若是盛讚此故事寫得好,敝人也許無言可應對。 但,天知道,敝人最愛回覆不是盛讚它的心得啊。 您能挑,敝人方能侃侃而談。
 
以下心得,轉載自鎏墨的部落格,網址:http://blog.yam.com/goldenink
藉由它,剛巧能順道提一些寫【幽冥天子】時的點滴,真好。
 
 
goldenink - after dark | 2007-05-25 05:20:35
 
結果一個晚上就把拖拖拉拉個把月的幽冥看完了,還滿訝異會是這麼歡樂的收尾,闔上書瞬間深深覺得被誤導,這根本是誅天+右護法的愛子養成手記嘛*揍

看的衍生文不多,但一路看到現在,多少會對於加入自創角色排斥,因為那代表我要重新去認識這個被作者空降的角色(這也是我對奇幻架空苦手的原因),加上對於黑白衣的印象很浮面,所以看到書裡那個很有想法,甚至還會搞笑碎唸的白衣,還滿不習慣的。更別提那個愛裝嚴肅的慈父誅天。
相較之下,黑衣的形象倒是習慣的樣子。
人物形象牽扯到故事氛圍,所以我會覺得幽冥是個跳tone的故事。
企圖跟著人物內心戲黑暗下去的時候,常會被白衣和劍理的打鬧拉了回來XD
再加上佔很大篇幅的艾瑪姊妹部分,其實我覺得名字改一改,背景修一修,當自創發表應該不錯。

<血之封印>用了整整一本書的篇幅去寫一個魔的誕生,於是很自然的預期<焚心>上、下會是何等揪心的故事。
結果我錯了。
在層層疊疊的陰謀詭計之下,兄弟倆還是很友愛的嘛XD
以為按照慣例(?)被奸人詭計所誤,導致手足相殘,但打歸打、殺歸殺,那反而像兄弟倆練拳腳的藉口,因為定見一直存在黑衣心裡。

葛老的善終與其是讓讀者訝異作者的善良,倒比較像私心為白衣說話的加戲*毆

故事停在上孤獨峰學藝的時間點,一路上兄弟倆打打鬧鬧有種歷盡滄桑後的得之不易;但一想到和風杯相遇之後,還有更之後的遭遇……反而覺得感傷了。

開坑時間似乎已不可考(喂),所以初看<血之封印>的時候,多少有些青澀的感覺,寫到<幽冥天子>後就淡了。(但也極可能是我個人不習慣而已*毆)
作者真的很用心,小至穿著建築,大至攻城打仗……不知道是用多少資料堆出來的;還有在看幽冥之前就如雷貫耳的修辭用典,一開始還會一個個去查,到後來直接當作在上國文XD
至於大量武戲看起來也很有在看戲的味道,反而不像一般武俠小說的敘述方式,這點滿妙的。

還滿喜歡劍理的,當然要感謝他的韌命,因為他的存在明確標示了太子和少子的不同。
太子的朋友都死光了;少子的,起碼還有一個活著。
當然,比起純真善良所以差點把自己逼瘋的黑衣,白衣的精神面是足夠堅強到不必依靠他人,但劍理的存在除了搞笑跟跑腿,或許也有活著給黑衣看的功用吧。

說到白衣,因為誅天和闇蹤是他僅有的親人,為親人討答案有什麼值不值得……這太過單純的說法,反而很動人。
(看多彆扭的故事情節,之前看到一句再簡單不過的求婚台詞都可以感動上大半天……然後暗自感嘆所謂反璞歸真大智若愚不是沒有道理的*遠)

最後,<作者云>和<外一章>出現的位置很玄妙。(目錄頁上就這樣寫不像裝訂錯誤)
不過我是把故事看完才把<外一章>翻來看啦。不解的是六王爺若真的像他說得那麼淡泊名利,為何又會跟右護法聯手?(屈居人下值得否先不管)他大可隱居山林算了啊?
這是整個故事裡面唯一不解的部分。

好好的心血之作被我曲解又簡化成這樣,希望水凡不要後悔當初賣書給我*泣拉衣角
從歡樂的角度看嚴肅的故事,也是人生一種醍醐味嘛*被打飛
 
                          【完】
====================================================
 
墨同學不算是布袋戲迷,更沒有一路/半道看著拙作從網路出現至今,妳會訝異它的收尾算是歡樂的,我倒是不訝異。 打從第一部尚未寫完時,水凡就跟看倌們說過它不是悲文收場的,現在的結束只是忠於自己當初的故事設定而已。
被印象所誤導嗎? 呵呵~~ 妳只是被自己誤導,卻不是誰誤導了妳呀。
這根本是誅天+右護法的愛子養成手記嗎? 算是,但嚴格來說又不是。 誅天希望養成何種兒子? 右護法又祈望養成怎樣的未來主子? 闇蹤除了較之前心狠一些、個性上更封閉一點,他離無心無情的霸主之途尚遠矣。 白衣,堅定了自己對兄弟守護的信念、性格上更成熟穩重,甚至是開始對旁人的生死趨於冷酷了… 然而,誅天與右護法對於兒子或主子的未來期望,可說都沒能實現。 他們想「養成」,可惜這「手記」不在他們的操控中。
 
敝人是知道有讀者直言他們很排斥看(或是絕對不看)有自創角色加入的衍生文的,但那對真正在編故事的我們這類作者而言,沒有影響。
霹靂布袋戲所創作的人物之多,可誇張地說是多如恆河沙數了。 霹靂的故事情節,無法單為某位角色而編寫。 則,當衍創作者想為特定角色編造一個夠完整、架構夠寬闊又不淪為只是借霹靂之題來發揮的故事,勢必得加入一些原本便不存在於霹靂劇情中的額外元素。 若僅以霹靂所創造的魔劍道已知角色,能寫黑白雙少的成長過程嗎? 白秋水與解玉龍還是在白衣成為魔劍道對中原人士大戰,被封為主帥後才登場的人物;他們的存在對水凡豪無利用價值,更遑論中原人士的任何角色… 他們對黑白雙少的成長過程與個性塑成有必要性的存在或影響麼? 素還真不能閒到早早來魔劍道臥底呀;一頁書更無法藏去魔劍道教黑白雙少殺人的慈悲與殺生渡世的差別呀。 請恕我直言:「霹靂沒有足夠、完全適合的人物可讓水凡利用來編造黑白雙少的年少過去」。
寫霹靂既存的劇情嗎? 衍創絕非限死於「照本宣科」的胡同裡。 其他作者寫過的,水凡不想再寫;故事無謂重覆,再重疊。 想在相似中脫出窠臼,不如澈底放手揮灑自己的見地。 霹靂劇情中對黑白雙少的表面水火不容、私下卻兄弟情深的鋪陳不夠,自然是輕易給了敝人一個最好的切入點。
 
對會搞笑碎唸的白衣滿不習慣? 哈哈~~ 鎏墨知否,水凡筆下的白衣一開始還被部份看倌嫌棄的半死呢。 但是,不知人們可曾問過自己,十年前的自己是否已精準算出十年後的自己與想像裡有何不同?
友人之一在看過拙作《焚心‧下》的封面圖後,曾問到:「我們家白衣怎麼有點不大一樣,他頭上的辮子呢? 妳偷懶省了喔。」 敝人回答:「我畫的白衣是以我文中的白衣來畫的,而不是霹靂的設定(黑衣也不是霹靂的造型啊)。 文中的白衣比霹靂演的還年輕,而且,沒有人規定白衣從小到老都必須綁著兩個辮子,所以我可以自由設計他在不同時期的造型呀~ ^^ 這可不是我懶喲。 我是覺得,不同時期的人物造型可改,不一定要照著霹靂的設定而一輩子都不變。」 …難道不是? 二十二歲的白衣綁著兩根麻花辮;六十歲的白衣或許還愛綁著兩根麻花辮,但十五、六歲的白衣… 一定也會綁著兩根麻花辮? 水凡就沒想過我得頂著自然卷的頭髮過一輩子。 則同理可證── 二十二歲的白衣冷靜寡言;六十歲的白衣或許仍舊冷靜寡言,可十五、六歲的白衣… 一定也得冷靜寡言? 那水凡得替白衣嚎啕大哭,因為,他的一刻已經過完他的永遠。 墨同學明白了嗎? 創作之所以是創作,因為它沒有框架、沒有邊界,不因名為「衍生創作」而改變其本質。 習慣看這種文章與否,先決條件是── 願不願意改變。
 
而愛裝嚴肅的慈父誅天… 他的嚴肅,水凡將它設定為行為與個性上的「習慣」。 「習慣」可以是日積月累而成。 「習慣」一旦成了「自然」,當事人可能對它他便沒了知覺。 然而,「假裝」就另當別論了。 「假裝」是發自內心有感的虛偽,其在行為表現上並不是真正與想法溶為「自以為當然」的無覺。
 
再看那可愛討喜的劍理吧。 在霹靂原劇中,劍理是中規中矩的小廝一名,在拙作中倒流於甘草人物了。 何解? 說穿了,水凡敬佩他對白衣的忠誠,私心地給予他更多的「活著」的感覺。 劍理好像是開朗無憂的;他時而耍寶、時而爆出笑點,可讀者應該不會漏看了大多時候他是苦中作樂的。
段十七中曾寫到,尹枋問劍理:「你平日雖然聒噪…卻不若今日這般,表面上嘻笑怒罵,心底下倒像是想把愁緒全笑出來。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劍理默不作聲,彷彿是一尊捏成的泥人,嘴皮子不會動一下。他這輩子很少這麼沉默,因為他常偽裝成多話的人。若不這樣做…過日子真的很苦。
在文中,劍理發過脾氣、劍理著實地哭過、劍理傻頭傻腦地笑過,只是他的悲喜與性格被一種叫作「小廝」的僕人身份給掩蓋。 他搞笑,因為深知過日子不是只有甜甘面。 說他是活給黑衣看的,沒錯,確實帶有這種成份。
 
幽冥是個跳tone的故事嗎? 由多方看來,是,也不是。
 
黑白雙少『在層層疊疊的陰謀詭計之下,兄弟倆還是很友愛的嘛』… 表面看來是如此,可實際上又不盡然。 他們都確定了對方能為自己捨命的情誼,但他們也都沒忘記彼此心裡的芥蒂。 白衣堅持以自己的方式保護皇弟;闇蹤卻日益痛恨「為他好」的苦心,一旦兩人之間再為任何誤會而爆發衝突,撕裂過的傷痕只會裂得更深而已。 表面的平和及歡樂,是我的慈悲了,但對深入此故事的部份看倌而言,這種隨時能傷人更深的不安感,恐怕無法令他們在看完全文後,覺得自己長久以來替黑白雙少的擔憂與感傷是個錯。 路,確實還遠著,但對黑白雙少自己而言,那不是一段培養更深厚情誼的大道,而是小心別踩破薄冰的危險之旅。
 
話說六王爺為何與右護法聯手為非做歹,隱居世外不才是他淡泊名利的嚮往? 墨這一點不解的部份… 得先從六王爺為什麼答應去魔劍道當細作說起。
六王爺並不戀棧權位,但他同黑白雙少一般,很顧念兄弟情。 魔劍道逐漸往外拓展自己的版圖,單老是很明白就算戎盧國不主動去招惹魔劍道,誅天也遲早會併吞戎盧國的。 既是如此,他當然會選擇幫自己的兄弟鏟除敵手。 他是太在乎兄弟的將來,方從隱居生活重回濁世的。 只是… 六王爺真的有與右護法聯手嗎? 沒有。
右護法連單老的真名實姓都不知,他們聯手的目的相同嗎? 嚴格說來那只是右護法利用一名遲鈍的老僕的專長,除去看不順眼的紀湘。 而以六王爺的立場來看右護法的利用,不過是給了他在魔劍道內部製造紛亂的機會。 死一個好師尊,於闇蹤與白衣是一大損失,對他戎盧國有何不妥? 那他為何不幫右護法這個順水推舟的大忙? 他是來看戲的喲。 幫右護法對付白衣,無論最終死的是誰… 不都是替戎盧國削弱了魔劍道的實力? 六王爺對白衣的認識不深,沒道理不捨得害他吧? 又,倘若右護法早知道單老的身份與心裡是打著什麼主意,他還敢用單老嗎? 故,右護法與六王爺的「聯手」一說並不恰當,平心而論那只是各懷鬼胎的「利用」,差別在於一個「處心積慮」、一個「樂見其成」罷了。 
 
至於葛老的善終,那也是很早以前的預告了。 跟看倌在創線聊過不會讓他死的,只是妳不知道罷了。 預計中的進展沒有變動,那就不是水凡善良了。
私心啊… 寫論說文的人最好別有私心,可寫小說的人嘛… 誰沒有私心? 沒有私心,怎麼願意替自己想闡述的觀點或自己深深喜歡的角色挖空心思來寫故事?
葛老對白衣的評論,算是私心為白衣說話的加戲嗎? 如果最後葛老說的與文中情節不符,那就算是。 敝人大概會說,那叫「給論題一個總結」。
 
【幽冥天子】的開坑時間,注意來… 第一部《血之封印》首貼於霹靂網的「黑衣劍少版」與「創作文學版」,時間是2002年4月9日。 第二部《焚心》同步貼於「墨染三千水雲間」、「黑衣劍少版」與「創作文學版」,時間為2002年5月29日。 (沒在霹靂創文板撤文,用意即在此── 「有跡可尋」。) 第一部與第二部的發表時間之距尚不足兩個月,而第一部大約只花了敝人一星期的時間就完成了。 是初寫文的青澀,還是文筆越磨越鋒利? 水凡能告訴妳… 絕不是短時間裡的突飛猛進。
初寫文章,是為對黑白雙少的喜愛,但也為與蝶戀開玩笑的一句話。 網上道友有不少如此寫文者,敝人也就這般寫文章了。 那時還沒想過要將第二部寫出來的,所以寫完第一部後便在霹靂創文版上悠遊了一陣子。 其間,霹靂創文版爆發某大手的親衛隊指控版上另一位作者抄襲該大手的點子的風波,水凡替被指控的寫手說了重話,否認了抄襲之說,此風波算是在霹靂創文版平息了。 只是,私底下,該大手的親衛隊在自家私版,聽說把水凡罵得很痛快淋漓。 該票人的作風是罵完後不久即刪除,這我是見識過的(之前為其他道友的風波而去看過),故當朋友跟我提起此事時,水凡是很好奇地想去參觀一下,但可惜罵人的話已刪完,只剩一位道友的“結論”。 大義是說: 不懂的人就不要插嘴…等。 雖然我沒看過她的文章(指水凡),但也知道她一定是個半調子的寫手,文章寫得不怎麼樣。 她說的話,不用理會…等等。 看完她的“結論”後,敝人只對「半調子寫手」這幾個字有感覺。 那時候,問過自己「什麼是半調子寫手?」,又「半調子寫手寫的文章是什麼樣子?」 敝人很想知道半調子寫的文章到底該是什麼模樣,所以,約莫兩、三日後,網上才有【幽冥天子】第二部的問世。
而今,再看自己的文章,有時會自問「這真是我寫的」? 可真的仔細一看… 沒錯,確實是半調子寫手寫的東西,只有如此而已。
對穿著,那時剛好看過大陸的文化展覽及少數族裔的服裝秀,便看了一、兩本關於少數族裔傳統服飾的書,正巧能派上用場。 攻城打仗的戲碼,那就無須翻查資料了,水凡天生有好戰的因子,設計這種小場面很容易。 倒是翻了「孫子兵法」,引用一些古人的依據,好使沒文化氣質的文章增加一點文學感。 至於「如雷貫耳的修辭用典」這一句… 墨同學還是收回吧。 幾位道友說說而已,焉敢稱什麼「如雷貫耳」? 敝人這是沒文化的,充文化。 倘若妳堅持水凡用辭算上乘的… 莫怪敝人說一句「是現今學子多有習不在心者」。
 
寫武戲,要命。 偏偏水凡沒喜歡過任何一位前輩們所寫的武戲,只好寫自己的方式。 武打場面,在看來流暢、在讀來節奏能敲在不贅述招式的節拍上;這該是敝人的特色了。 不過,仔細一看,水凡在寫武戲的表現上,還分三個時期。 若有興趣研究,就請自己慢慢找吧。
 
<作者云>和<外一章>出現的位置很玄妙? 哈哈~~ 只因水凡從不管「依照慣例」要怎麼安排文章出現的順序。 自網路上有【幽冥天子】以來,<作者云>就是出現在整個故事近尾聲時,今書目只是忠實呈現它一貫的原貌。 而<外一章>出現的位置,就是敝人覺得它在全文中最適當出現的時機。 選擇不同次序的閱讀法,讀者所能感受到的感覺可能已與敝人想要的安排不同了。
 
也許看倌們會疑惑,既然2002年4月9日時的水凡已能像寫第二部時的自己這般寫文章,為何不在印書時將第一部的寫法修改成後見的寫法? 答案是: 不願意。
出書留個紀念,是紀念幽冥、敝人與看倌們的曾經,而不是只紀念第二部的生成。 部份看倌當初所喜歡的【幽冥天子】是這副簡單的模樣,水凡便儘量保留最初的那時光,證明它是怎麼樣地存在過。 再者,第一部的故事線可說是輕鬆多於沉重、單純多過狡詐;那敝人又何必把第二部的迂迴、深沉寫法帶入原本是直來直往的兄弟相處之中?
 
天大的目的背後,可能都只有一個最簡單的原因。 感情之所以動人,不一定在歷盡劫難,可能就在於它的樸實。
若問水凡的父母,何以將最好的東西都留給其子女,他們也許只能想出因為我們是他們的女兒這樣簡單的原因。 若問水凡的姊姊何以照顧妹妹,她或許只能告訴您因為我們是她可愛又可恨的小豬輩。 感情,為什麼要複雜? 真心為一個人,何以需要問為什麼? 拙作正在替敝人問讀者們 這麼個簡單的問題。
 
水凡該後悔賣書給妳麼? 敝人認為… 是妳該後悔買書的。 鎏墨早知幽冥一文的存在了,可妳沒有在網路上看完它。 以妳見著寶就眼睛發亮地盯著不放的個性… 沒在網路上看它,真的會是為了等到可收藏之日再好好品嚐? 墨同學,水凡並不傻,不然不會勸妳別買它。 是有道友說過它是寫黑白雙少的經典作品,拙作也確曾一度在霹靂創文版拿下最高的五顆星評價,但它也曾在黑衣劍少版得過一位道友的一句髒話回應。 只由幾句回應、推薦真能斷【幽冥天子】寫得好或不好嗎? 所以,買不買書,該視自己是否真認為值得,而不為別人的評鑑或好心的捧場。 妳沒有曲解我的文章,妳只是對不起本可做其他更好用途的白花花的銀子。
拙作是不賣為捧場而買它的人的。 長輩中、朋友裡自有人願出錢買書的,但絕大多數不是真想看它的內容,而是衝著對晚輩的厚愛、對朋友的幫忙呀… 可敝人只有一句回答:「不賣」。 今何以賣書予妳? 因為我知道妳真的會看完它。
現想打敝人曲解妳的意思嗎? 呵呵~~ 請便呀,換我說句:「妳打得到再說吧」。 ^0^
 
文章,只要是識字的人皆可看,不識字的人還可以聽~ 水凡是從不限定看倌們得從何種角度或以何種心情來看我的文章的,妳可以省下預備被打飛的心理準備囉。 謝謝妳很有信用地打了心得報告啊。 ^^
 
 
P.S. 給所有買書的看倌: 真抱歉,印完書後,敝人自己是在四月份時才很隨機地翻看了書的內文。 翻到〈段九〉(第85頁)一看… 哎呀,不得了! 這第一段的第一句文章的末尾少了兩個字。 原文該是「蓊鬱的林間,幽幽暗暗地囚禁著數不清的榛蕪樹木,從它們年輕到老死」。 請您自行添上那不知何故被吃掉的「老死」二字吧。
水凡打開自己印書時的檔案查看過,正式付印的文檔確實已少了那兩字,在正式印刷前並沒有被發現,可敝人帶回臺灣時的最初定案文檔卻沒有漏掉這兩字… 看樣子是在後來調整每行的字數與每頁的邊寬時… 不知怎麼地… 人間蒸發了。 很對不起您們啊!~~~~~~~ ::>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