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北方與東北地區的人們慣稱老虎為「大蟲」、蛇為「長蟲」。 那什麼又是「聖蟲」呢? 一般說來,「聖蟲」與"聖甲蟲"毫無關係,是北方傳說中的山野神靈之一,其形似蛇。

 

水凡對「聖蟲」的最初印象就是從奶奶口述的年節故事中而來。 稍年長後,敝人即開始幫長輩們用麵團做出祭拜、鎮宅與祈福之意的「聖蟲」像。 「聖蟲」在製作時亦分大小。 小「聖蟲」置於米缸、麵缸,有鎮宅、驅蟲、鼠及「聚寶」之能。 大「聖蟲」之身有刺鱗,盤於蓮花底座上,周身圍著三、兩隻小「聖蟲」與元寶。 小「聖蟲」以綠豆、紅豆為眼;大「聖蟲」以黑豆為眼。 大「聖蟲」有鼻孔,頭頂以切開的紅棗為冠,大嘴上還啣著紅棗與錢幣,專供於祖宗高桌上。

聖蟲.jpg

P.S. 此「聖蟲」像是以需要烘烤方能定型的黏土所捏塑,完成於數年前。 此像之直徑,不足六公分長,可敝人家拜拜用的大聖蟲的蓮花底座之直徑... 通常有三十公分長。

 

記得以前奶奶曾跟我們說過幾次有關聖蟲的真實事件。 奶奶說,那是發生於我爸爸的奶奶的年代,地點就是我們的山東老家。 當時家中的米確實不會減少,也就是吃不完。 但是,不是任何人皆可以去動那個米缸的,全家人中只有爸爸的奶奶可以去舀米,而每次取完米後都必須把米堆的表面撫平。 其他人不得偷看祖奶奶 (我輩對她老人家的稱謂) 取米,更不能對外人說此事。 (仙靈的眷顧一旦被道破,福份自然不再屬於您。) 但後來,家中娶了新媳婦進們,也就是我爸爸的嬸嬸,當時她並不知道此事,而家人們也忘了告知她。 新媳婦,當然會想表現自己的勤勞與賢慧,所以她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打開米缸舀米。 等家中的其他人發現她在煮飯後,祖奶奶只說了一句話:『完了,聖蟲走了』。 打那日起,家中的米缸便不再有"聚寶盆"的作用。

 

奶奶還曾說過老家有"迎聖蟲"的習俗。 想接聖蟲回家的人們會在大年初四或初五的整點 (也就是接財神的時間) 之前,用一個大盤子,上面裝滿豐盛的食物,集中放在迎聖蟲的地點,然後人離開那裡,等待結果。 聖蟲會在所有的食物盤中挑選出與祂有緣的人家,也許會吃掉一些食物,而後盤於容器之上。被選中的人家把聖蟲接回去後是不會到處去宣傳這個消息的;有些事讓它永遠是個秘密會比較好。 可當敝人進一步詢問老爸"迎聖蟲"習俗的細節時,老爸表示奶奶不曾跟他講過這些事,但他記得另有一種說法是── 聖蟲原本的體型是非常巨大的,祂們能任意伸縮,可大可小。 祂們待在人們的家裏,實際上是在修行,若是被人打擾了,便會離開那戶人家,另覓修行之處。 (這就是家中只能有固定的一人去米缸舀米的緣故?) 嗯... 這倒是敝人第一次聽到的說法。

 

在網路搜尋中,水凡亦找到一些相關記載。 例如,在「吃四方」美食網站 (註一) 中有介紹聖蟲的做法,不過,好像沒有圖片。 中國華文教育網 (註二) 上介紹的「膠東麵花藝術」有提到:『聖蟲頭部為一圓饅頭形,雞冠,黑眼睛,紅舌頭,軀幹做蛇盤狀。 ...福山,牟平等地還將"聖蟲"做成公母刺猖狀,口含紅棗,放在米面缸中,錢櫃衣櫥里,祈求財物增多,使用不盡』。 中國民藝網 (註三) 中的「山東萊州麵花」一文裡還說到「神蟲」由來的典故。 網路中的資料雖然不多,但此種傳說之流傳似乎皆集中在北方與東北地區的城鄉... 好像又透露著在那較為蠻荒之處... 確實是有什麼神秘未知的存在。

 

那麼,「聖蟲」到底是真有其神物或只是鄉野間穿鑿附會的一個故事? 您得自己慢慢琢磨囉。 倒是敝人曾在七至十年前,於「世界日報」藝文天地版的「大千世界」(?)專欄中看過一則有趣的蛇報恩的真實故事。 事件中的主人翁是個住在大陸某小村落裡的人 (通常這種傳說不會發生於大城市裏),無意中救了一隻受傷的蛇。 說也奇怪,自那日起,他覺得他家米缸裡的米無論怎麼吃都會維持在一定的份量,沒有丁點兒的減少,而且,米粒似乎泛著一股奇怪的腥味兒。 剛開始,他不以為意,認為那只是自己的錯覺,可時日一久,他確定他的家人們在這段期間之內都不曾買過米,於是發現事有蹊蹺。 某日夜晚,男主人悄悄躲在廚房的角落,注意著米缸裡到底會有什麼動靜。 等了許久,他忽見一隻細長的東西從米缸附近往外移動。 就著月光,男主人認出那是一隻蛇,不免嚇了他一大跳! 然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偷偷跟在蛇的後面,想察看個究竟。 只見此蛇迅速地潛進鄰人的廚房,鑽入米缸中,接著便聽到米缸中傳出聲音,或沙沙輕響、或嘩啦嘩啦。 蛇就在米堆裡張開牠的鱗片,大力翻滾一陣子,使鱗片間皆夾滿了米粒後再收緊鱗片,這才悠哉遊哉地從米缸中游移而出,往他家而回。 等蛇回到他家的米缸後,會使勁把鱗片張開,將從他人米缸中夾帶回來的米粒全抖落於米缸裏。 一整個晚上,那蛇就這樣往來他的鄰居們家與他家的米缸數次,直到他家的米缸裡的米與前一日的相近或稍微多一些,蛇才隱入他家廚房的某角落,休息去。 到此,男人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他家米缸中的米一直不見減少,而且帶有腥味... 原來是他當日救的蛇來報恩了。 此消息傳開後,蔚為當地美談。 (只可惜敝人對地名的記性也不怎麼好... bbb)

 

若以上述的事件來推敲... 「聖蟲」會不會就是普通的蛇,而少數的牠們喜歡搬米健身或熱愛學習「五鬼運財」的術法,只是尚未功成罷了? 聖蟲像會有刺鱗... 乃是因為蛇要張開鱗片以利"搬運"米糧嘛~ 還有那個頭上有雞冠之說... 難道您不認為這蛇可能是想易容成雞,若是失風時可現出本來面目潛逃,順便轉移旁人緝兇時的追查方向? 結果,不知內情的人們卻錯將片面所見的凡物繪聲繪影成假想中的神物... 而所謂的「傳說」只是以訛傳訛? 糟了,敝人覺得... 聖蟲若是有知,恐怕要罰我了。 ⊙__⊙|||

 

其實,古早前的傳說與信仰,不要太早去否定它們。 就好像當初先人們在臺灣流血流汗地開墾住地,而後告訴他們的子孫那時的蚊子有鳥一般的身長、花開得像車輪般大... 那時候小小的敝人也不相信這些啊。 然而,當自己不再是孩子卻仍聽到許多人在描述他們所看過的非洲叢林裡的動植物之後,敝人完全承認自己頭頂上的天空有多小了。 這世界,無奇不有,不是嗎? 所以,將來您若是在您家的盤子上發現一隻活著的盤蛇... 或許您可以將牠放入您家的糧倉或米缸中。 只不過... 這後果可能是... 另一種故事囉。 想知道那是什麼故事? 下次再說吧!~

 

 現在,願所有親友們: 年年有餘,新年快樂! ^____^

 

※ 註一、「吃四方」美食天地網:http://www.eat4.com/cake/2007/43641.html
(百度百科中亦有相同的記載。)

※ 註二、「中國華文教育網」:http://big5.hwjyw.com/zhwh/regional_culture/qlwh/elyh/200804/t20080425_16029.shtml

※ 註三、「中國民藝網」:http://www.art086.com/mywl/2006-05-15/5069.html

※ 附註、「潘魯生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c63ca70100093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