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二十一日的清晨,水凡於去上班的路途中遇見一隻帶給我很神奇感覺的小黑喵。

睡眼惺忪地走在路上,我看見不遠處有一隻小小的黑色小貓,這時候我算是清醒了。 牠走路的姿態極其輕巧卻又盡顯頑皮。 當牠看見迎面有一對男女往牠的方向走去之際,牠快樂且熱情地朝他們跑了過去。 那位女子看到這隻小黑貓跑向她時,簡直以為自己看到了一頭兇猛野獸似地連連往後退步。 小黑貓疑惑了,放慢腳步並看著她,而女子則趁小黑貓愣愣時拔腿就逃。

『媽呀… 不過就是一隻小貓嘛… 這麼大個人,還怕牠吞了妳?』 看完全程,敝人只做如是想。 當然,小黑貓接下來便遇見了敝人。 牠仍是熱情依舊、快樂不減地跳著步子來到我面前。 或許該說… 是我來到牠的面前。

當我們走在同一條人行道上,彼此都看見對方將與自己錯身時,牠突然低下頭嗅著地面,漸漸走近一個零食塑膠袋前。 想當然爾,牠沒能在袋子裡找到任何足以裹腹的殘渣。 果然,小黑貓很餓了,但牠不知道我已打算與牠分享敝人那不足以招待貴客的早餐吶。

小包子。 至少還是熱的。 比一個空塑膠袋有誠意。 小黑貓一見我蹲在牠面前了,趕緊像個熟友似地將兩隻前爪往我腿上一搭,歪頭就問:『我們今天吃什麼好?』 我拍去黑褲上的梅花五爪印,用中文回答牠:「包子。 中國風味的包子。 這早餐夠異國情調吧?」 牠笑了,差點兒樂得鼓鼓掌。 『妳真的要請我吃包子嗎?』 牠再次確認地問。 「當然,我不喜歡美國麵包。」 掰開包子,把熱氣吹一吹,將一小塊送到牠面前。 牠唏哩呼嚕地就吃乾淨了:『好吃ㄟ!』 「那當然,我喜歡的不會是難吃的東西。」 牠又吃了第二塊,大塊的。 尚未吃完,我再送上第三塊,還是大塊的。

看牠那麼高興地享用中國食物,小臉上滿滿堆著可愛到破表的表情… 我很想摸摸牠的頭。 牠發現我的手晃了過去,立即不管早餐,撲跳起來,想與我玩,算是交個朋友吧。 呵呵~~ 那可不行。 不是不能交個朋友,而是敝人上班會遲到哦。 在沒有其他人來搶你的早餐前,你實在該趁早把它藏進肚肚裡的。 站起身,揮揮手… 再見,可愛的小黑貓。 我想你可能不明白這代表「離去」。

是你離家人而去,或是你的家人離你而去? 我永遠不會知道哪一個答案才是對的。 一隻小黑貓,不避忌人類,眼裡沒有疏離的冷漠,只有天真與樂觀。 牠主動接近人類,知道塑膠袋裡的殘餘氣味是食物的氣味,看到接近的手就想到玩遊戲… 牠是從家裡走失了,還是被人類棄養的? 一臉無憂的笑意,蹦蹦跳跳地前行… 可牠知道不是所有人皆會停下來與牠做個朋友嗎? 小喵喵,當你明白世態炎涼、無形的高牆處處聳立時… 可知白雪紛飛的嚴冬也將來臨,而它不會顧念你的腳掌凍僵了沒?

見你心中盈滿歡喜,對未來尚無丁點兒怯意… 我真想抱你回家,因為不希望挫敗、失望與冷僻將封進你玻璃般澄澈的眼睛。 至少過了今年冬天,若是你仍喜愛旅行,我家的門不會關死你。 但是,我卻無能帶你回去。 想當日,妹妹帶了小豬喵回家,雙親大人甚不樂意,揚言扔她出去… 敝人一句「牠出去;我出去」,保她一輩子不再餐風宿露。 可雙親大人也有條件,不許家裡再有第二隻貓,否則我得帶著牠們滾出去。

其實… 也不是沒得抗爭的。 不就是帶著兩隻貓滾出家門去麼? 我住的公寓是雙親大人買的,滾出去自是應當。 可雙親大人現在住的獨棟房子卻是敝人買的… 這… 話若接下去講恐怕就不能聽了吧? 我這一輩子也不是個孝順的人,雙親已經年邁,禁不起氣了吧? 所以,小黑貓,儘管你的笑容像溫暖的月亮,於我心照得一小片光明… 我又如何帶你回去? 想來感傷。

小黑貓,我很想再遇見你,但我又不希望再遇到你… 因為,不再相見,不必見你變了個性情。 不再相見,或許你已經睡在某戶人家給你準備的暖窩裡。
小黑貓,我給你起了一個名字。 「月亮」,雖有盈缺,卻隱有幸福的圓滿之意。 中秋節又到了… 這名字送給那一日讓我莫名開心的你,月亮小貓,要快樂地活下去。

==================================

中秋節快樂,我的家人與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