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林夕 / 作曲:C.Y.Kong  / 編曲:C.Y.Kong


月黑風高 彎腰在計程車 雨點大 不短的路 給蒙蔽
我想那司機這樣子 熬夜到天亮 不容易

誰知他說 開完車 還要替 一整棟大廈掃地 才休息
如果能多掙幾個錢 讓兒子上大學 沒關係

他還說 沒關係 再睏也沒有問題 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 看不到自己 路牌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 忘記了目的

他笑著說 從來沒 念過書 只懂得出賣勞力 求休息
所以才希望他兒子 將來能行醫 有出息

他說已經 大年紀 開著車 右手有一點痲痺 沒問題
後天有醫生做兒子 每次想到這裡 就歡喜

他還說 再吃力也不要 穿的失禮 否則怎去畢業典禮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 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路燈 看不到自己 一直到司機說
他老了 忘了問我 你想去哪裡
-------------------------------------------------------------------------------------------

雖然〈月黑風高〉不是新歌了,但最近出的歌曲中,還是對它特別有感觸。 沒有看過它的MV,但在聽者眼前,相信各有千秋。 前奏中穿插的類似心電儀器的計數聲,很直接地把我腦中想像的畫面帶至加護病房或急診室,但就不是歌詞中該顯現的計程車之內。 一位為兒子將來有機會可以進醫學院讀書而打拼的父親,完全忽略其拼命似的勞動所可能引發的後果… 巧妙地藉由直覺上「看到」的醫院一景,譜成如同尖鉤從腦海裡硬生生掏出昏暗中所潛藏的悲傷調子… 此法之高明,確比應景的滂沱大雨中之車子行進或車窗外景物飛逝而過的畫面更像一把利刃,易於深刺心扉。

會特別喜愛它,倒不只為了一個畫面,而是一句歌詞,似鋼釘釘牢了原本遊散的注意力。 「下一代 我們在 我們在唉聲嘆氣 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若是真明白水凡這個渾人… 應該就知道它何以能讓我眼睛一亮。 〈月黑風高〉會在眾多愛來愛去的無謂情歌中脫穎而出,實也是對世道的一種感慨;一種能膩死人卻不會間斷的感慨。

大約兩、三個月前,社會新聞中有這麼一則消息: 一位父親為替兒子籌辦一場盛大的婚宴而每天辛苦工作至少十八小時,家人勸他多休息,他卻不聽,終致過勞而死,徒留悔恨。 當我第一次聽到〈月黑風高〉這首歌時,立即想起了這則送禮未成、先贈遺憾的悲劇,想問凡事都替兒女先操心好未來的偉大父母── 您們做的是否太多? 也許這是不容質疑的愛,但它也可以是不見形的害。 新聞中那位過勞死的父親,您現在可看到親人的痛,以及,新聞未再深掘的您親兒所可能懷抱一輩子的自責? 愛,適當就好,多了,誰也帶不走。

這是在指責父母對子女付出他們無侮的愛只是個錯? 不,在於提醒侍子女“至孝”的父母明白,真正的愛是給予孩子面對自己將來人生道路中需俱備的能力、勇氣與擔當,而不是一張沒能通過檢驗的藍圖。 沒有父母的溺愛,造就不了抗壓性差的草莓族。 當然,沒有自己的思想偏差與眼高手低,同樣種不出產量豐盛的草莓園。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 真是太寫實,不是?

所以,水凡是在指責草莓族囉? 在您此想法形成之前,敝人倒要請您換個角度思考… 為什麼不認為敝人正在勸某些人去發展其他方面的農產觀光事業,降低商品單一化後所引發的低競爭力之風險?
而今明白了? 那又是海闊天青的另一風景。

〈月黑風高〉此曲,推薦給“草莓”果農與其產品,願您們轉業成功,產品遠銷海外。 …若不成功,也別來找我。

(奇怪… 預想中不是這樣結尾的,怎麼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