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醫學家巢元方指出: 梳頭有暢通血脈,使髮不白之功效。
《聖濟總錄,神仙導引》也說: 梳得越多,多則袪風,血液不滯,髮根常堅。
大文學家蘇東坡則說: 梳頭百餘下,散髮臥,熟寢至天明。

您也想氣血通暢、黑髮如墨? 古人之說,可以仿傚。

話說敝人小時候… 並不明白當人的年齡越大後,頭髮會開始越漸斑白的。
可為什麼那時的敝人不清楚當人的年齡越大後,頭髮會開始越漸斑白呢? 因為敝人的外婆,那時五、六十餘歲,滿頭青絲中看不見幾根白頭髮。

小時候很喜歡去外婆家。 能坐火車、能吃許多零食、可以跟一大幫表哥與表姊們到處亂闖… 當然會喜歡去外婆家嘛。
外婆在每天一大早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似乎就是梳頭髮。 仍記得,那時的我也很早起,就躺在原處盯著外婆看。 (其他人都還沒起床,我也不好亂動。) 外婆用的梳子叫「篦子」,齒梳非常細密。 先沾水梳上一陣子,後沾油再梳一會兒;就這樣來來回回篦髮,能梳上半個小時。 梳到我頭昏、梳到我又睡著了… 那時真不明白外婆為什麼可以梳頭髮梳那麼久,看得我都累了。 所以,也不知水鬼是天生懶,還是後天看怕了(牽拖厝邊)… 反正她從小到大都很少梳頭髮。 (無論怎麼梳,頭髮也不會變直,又不會聽話,該怎麼卷就怎麼卷… 我梳它做什麼?) 愛美是其他女人的專利。

直到長大了,也忘記了外婆勤梳頭的習慣。 人會老,就得接受頭髮會變白的事實… 可誰不希望自己的頭髮能永遠黑亮如年輕人? 於是有人吃黑芝麻、靈芝、何首烏、白首烏萃取液,但不是百試百靈嘛。 我也沒有痴心妄想過自己將來不會白髮蒼蒼。 秋八月與杜鳳兒也都是華髮帥哥咩…

然而,敝人的表姊夫,對自己的藝術品味很堅持,簡單來說就是喜歡曲高和寡。 他去年在這裡開了一家木梳店,賣的是大陸知名的「譚木匠」梳子。 起先聽說這消息,我只想去捧個場,畢竟是自己的親戚。 可是,我竟然很喜歡那店的感覺… 或許該說,我是對木製品情有獨鍾。

移居這裡後,水鬼變得淺眠,時常半夜會醒來。 經由他們的介紹,我才知道多梳頭還有安眠的作用。 所以,二話不說,買了按摩梳回家玩一玩。 幾天後,睡眠品質真的改善了。 要是上班時頭痛,梳梳頭皮也可以讓人放輕鬆許多,因此我開始收藏梳子。 很自然地,以後只要太閒了,就去他們店裡挑梳子。 剛開始,我只買小梳子,圖它方便好收藏。 每一種不同的木質都買一把(慢慢累積啦),握著、看著、聞著… 儲存自己對它們的認識。 敝人不愛花俏的漆梳,只因自然的木紋才是最純樸的藝術。 (敝人敢說我的梳子的紋理都是百裏挑一的。) 店老闆笑我不識貨,專買不值錢的小梳子。 我則笑它們,只懂表面,不是真伯樂。 現在嘛… 他們已經不敢笑我了,因為,看紋理,我能辨識店裡賣的梳子的木料;憑觸感,我敢評它好壞;就是他們的存貨啊… 有時我都比他們清楚。 說自己是他們的VIP白金客戶,一點都不誇張。

挑到自己喜歡的梳子後,您還得知道如何照顧它咩。 木梳與角梳的清理、保養並不麻煩。 您只要記得它們忌摔、忌折、忌泡水。 偶爾用酒精或濕紙巾擦除汙垢,保持清潔。 角梳若變形,可用吹風機加熱後(時間不宜太長)用重物壓平即可。

以下概略介紹一些「譚木匠」有售的梳子材質:
1、水黃陽木,紋路細膩,打磨後並沒有光澤,卻予人有油脂般的錯覺,是日本人最喜愛的木材之一。
2、桃木,質感粗糙,但色層富變化,因中國人相信其可避邪而被廣泛採用。
3、鐵木豆(應該就是「鐵梨木」(也稱鐵力木)),材質堅硬,質初黃,用之則黑,有時紋路中略帶有類似金屬的絲紋,只要切磨的角度對了與磨光良好,便能產生酷似結晶礦物的花紋與光澤。
4、凝紅,色暗紅(近黑褐),紋路細膩(不易見),重量比鐵木豆更沉。
5、新金檀,貴氣的金黃色,極淡的木香很宜人。
6、芸香木,有細小格狀的紋理(?),據說越用越芳香。
7、玉檀木,古色古香,時有暗綠紋路,或色彩斑斕(與其他木材相比,色域較廣)。 其幽香暗浮,不似一般廣為人知的檀香木的香氣那般甜膩濃郁。
8、黑檀木,稀有,斑紋明顯而大方。
9、紫檀木,較黑檀木更稀少,色澤紫黑、凝重,年輪呈紋絲狀,有不規則蟹爪紋。 中國方面在出口此項產品時,會易「紫檀木」名為「黑酸枝木」,因為紫檀木是被限制砍伐與交易的木材,目前只有非常小量的樹木存在於印度南部,是極為名貴的木種之一。 (有「一兩紫檀,一兩黃金」之說。)
10、角梳,分白角(綿羊角、黃牛角、白水牛角)與黑角(犛牛角、黑水牛角),韌性強。 白角又比黑角的韌性更好。
11、紅豆絲,赭紅至暗紅皆有,絲紋清晰,硬度遜於鐵木豆。

提到紅豆絲,順便一提「紅木傢俱」。
紅木俗稱「帝王之木」。 紅木傢俱指的非是單一木種,而是自明清以來,對在一定時期內出現的呈紅色的優質硬木的統稱。 根據中國國家標準,「紅木」的範圍確定為五屬八類。 五屬為: 紫檀屬、黃檀屬、崖豆屬及鐵力木屬。 (不知為何,書中只列出4個屬而已。) 八類則分別是: 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 需特別注意的是,紅木是指這五屬八類木料的心材(指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份)。 除此之外的木材製作的傢俱都不能稱為紅木傢俱。 (資料來源:《古家具》,上海書店出版社發行,2004年9月,P.17。)

「譚木匠」在中國大陸及香港有超過百餘家的分店,現觸角更遠及美東,可它在臺灣還沒有正式的分店。 只知道在台北的新光三越,等排到該攤位時(要輪流哦),可以看到它的展售攤位。 臺灣還沒有正式的分店ㄟ… 是等敝人去開嗎? ^^

總言之,想要晚上睡的好、想要華髮少報到,您可以試試多梳頭。 藥物,少吃為妙~


P. S. 相簿區放了一些梳子的照片,您請自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