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需要做一年回顧嗎? 2011年只放了四篇打混的網誌... 這叫「一目了然」,需要回顧嗎!?

2011年,於我而言是很大的豐收年。 十二個月中在香港待了六個月,又去了波瓦那四個月,該玩的幾乎都玩到了,還沒玩到的... 就留待下次的目標吧。 賺翻了(個人感覺良好而已)、玩瘋了,不想回家囉~ 以致於現在在紐約公司... 幾乎忘了這裡是怎麼做事的。 我真的快忘了紐約公司的規矩嘛... 至少我已經忘記許多紐約同事的名字。 如果告訴同事們我在波瓦那比最大的經理還囂張時... 他們又要說我變了。 其實,我真的沒變過,只是沒有人真正認識我而已。 出差在外,有很多事可以說的,只是一想到那要花很多時間打字... 我就懶到骨頭都化掉囉。 不然我怎麼會有時間看布袋戲DVD呢?我已經十個月沒看布袋戲耶... ( Q___Q 裝可憐ing)

能想像嗎? 新買的小寵電到家已一個月了,可我真正開過它的次數... 是四次咩?哇~ 次數不算少ㄟ... bbb

========================

啊,還記得水鬼那很會說故事但已經過逝的奶奶嗎?若不是她不在了,我真應該好好把她以前說的老家傳說都記錄下來! 現在所有的故事都記不全了,而且家裡人中似乎只有我尚依稀記得這些故事的殘片... 挺可惜的。 我現在只能靠很淺的記憶來拼湊它們 (請注意,長期記憶會發生顛倒、錯置或混淆等“出槌”的情況),讓您們也猜猜老一輩人的豐富想像力究竟是怎麼來的。

小時候家中過年是一定要守歲的,可向來早早熄燈的水凡家,這一群小鬼頭們該怎麼樣才能把眼皮撐開咧? 奶奶有時候就會重複說她所知道的那些老掉牙的故事來給我們加強印象。 當然,有時候在穿「ㄎㄨㄛˋ」(請參考: 【水凡家過年的習俗(修改完整版)】 2006-01-29 ) 時奶奶也會說這些故事。

傳說中,在農曆除夕的夜晚 (時間可能有誤),若是您聽到屋簷下、窗戶外有叮叮咚咚的長串金屬聲,請立即拿起家中的掃把,把窗戶打開,用力敲打一陣子!! 接著,應該會有金屬掉滿地的聲音傳來... 然後您就可以去撿寶了。 為什麼? 因為那是龍 (哪一種? 不記得) 經過了您家的屋簷下。 龍身是由金屬構成,依次為金、銀、銅、鐵、錫...等。 如果您運氣好,打到了金子的部位,那您能得到金子。 若您運氣欠佳,打到錫的部份,那您至少還有錫箔紙可用 (假想ing)。 可是,注意了,可是您若敲下了龍頭... 水仙子認為您極有可能得到天庭豪華一年遊的體驗券壹張。 至於何時是歸期? OPEN .

「奶奶,為什麼我們可以打龍呢?」水鬼問。 「因為祂是來給人們送禮物的。」奶奶答。 「為什麼要給人們送禮物?」 「...不可考。」 「既然龍是來送禮的,為什麼這麼沒禮貌地打祂呢?」 「.........。」 「那若是每個人都敲打龍... 這龍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奶奶開始不耐煩喲...「不是每個人都有福氣遇到祂的。」 「喔,那一定要打開窗戶敲打祂,不可以開門打祂?」 「我沒有遇到過,不知道。」 「有紗窗ㄟ,來不及開窗打龍吧?」水鬼是很注重細節的。 「以前人家沒有那麼多紗窗吧...」 奶奶現出了嫌惡的眼神。 這時候水鬼心底會盤算著... 其實許多大人都很草包,編故事就該編得完整一點、合理一些咩。

今時今地,水鬼絕對不建議您在聽到屋簷下、窗戶外有叮叮咚咚的長串金屬聲,就立即拿起掃把,開窗胡亂敲打一陣子哦。 為什麼? 如果那是專偷金屬去賣的小偷呢? 您可能將因義勇捉賊而被褒揚。 但您若打傷的是身負特殊任務的員警... 您該怎麼解釋自己為何襲警? 所以說,故事嘛~ 聽聽就好,不可盡信,也別急於否定,這才有意思啊~

好啦,過年咩,要來說 龍鳳呈祥,萬事如意 的~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年習俗 鄉野傳說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