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4.jpg 

這就是敝人在孟買的"修行"成果... 看,多醜啊,我實在不想上傳它們給人看!! 但此乃試驗黏土之特性的實驗品,還不算是太丟臉。 ...bbb  此公仔之實物不足三公分高。 

以下是樹脂土的原形,我買了不少顏色。 ↓

0177.jpg

● 樹脂土跟紙黏土比,質地細緻許多,有豐富的色彩,無需自己上色,更易塑型,較不髒手,硬度強卻重量較輕,可以說是比紙黏土好用多了。

● 樹脂土與需要烘烤的彩色黏土相比,質感是不相上下,但樹脂土的表面彈性張力較強,看來略帶油性光澤,而需要烘烤的彩色黏土卻比較不沾手,而延展度也較佳。 兩者乾燥後的硬度應在伯仲之間,只可惜需要烘烤的彩色黏土的定型過程較為麻煩與易於發生裂開與變質的意外,故樹脂土略勝一籌。

● 樹脂土 V.S. 麵包花土:  麵包花土之質地細膩更勝於樹脂土,延展度及易塑型的特性亦優於樹脂土,兼較不髒手。 兩者皆是陰乾即可,但麵包花土之硬度就輸一截囉。

0391.jpg 0393.jpg

此公仔為Q版杜鳳兒,高度可能有三公分,倘若沒有那雙超失敗的眼睛... 它是真的有像杜鳳兒啦。 ="=bbb

話說它失敗之原因:
1, 除了水果刀與一把小剪刀之外,沒有其他工具與可利用之零件,做工已大打折扣。
2, 冷氣房內,黏土乾燥的速度加快,有時尚在想下一步要做哪部份時,黏土的表層已乾硬。 記取教訓,以後計劃好公仔的樣子與實施的先後步驟再開始動工。
3, 因為黏土在冷氣房內乾得快,故當敝人要貼上眼睛時,黏土表面的彈力大增,造成眼睛部份無法"嵌入"(壓入)黏土中而突出如金魚眼,甚是難看。
4, 眼睛比例過大,敗筆!

不過,我倒有另一個可替自己的失敗開脫的藉口,那就是... 尺寸越小的越難做。

另外,無論是紙黏土、需烘烤的黏土、麵包花土與樹脂土都是加水即可黏合與軟化它們本身的,但唯獨樹脂土遇水後會掉色而沾污/染污與其黏合的部份,因此最好不要在用水黏起兩部份後再想拆解及做出改變,否則重則會毀了先前所付出的心血。

以後,我還想試看看超輕土。 至於珍珠土,其實就是攙了很細的亮粉的樹脂土,其特性當然亦與之相同。
最希望的,還是要有時間真正的做一尊公仔出來。 目前這兩隻... 我實在不好意思通知妳們來看耶...... 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