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應該是外國同事眼中的"Taiwan",因為他們不太知道我們真正的英文全名,更別說我國的實際狀況。

 

不知為啥,同事O似乎挺喜歡跟我聊天的。 他第一次問起我國的情況時,第一個問題就與政治有關── 你們臺灣為什麼不承認自己是中國的一部份? 你們到底與中國有什麼不同?

說真格的,敝人很討厭別人與我聊我國的政治問題,無論您是哪一國人,但很顯然的,同事O是需要再教育的,所以我回答了他的問題。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名稱上就已經告訴你了我們不是同一個國家。 雖源於同一民族,但立國的創始意義完全迥異。 若想知我們為何分劣,其時空背景還得扯上對日本的八年抗戰之末期...」 敝人本來是打算很認真地跟他解說我們的歷史,但看來他並不是真的想知道原委。 他直接問:「那你們為什麼要打內戰,不都是中國人嗎?」 聞言,敝人差一點想直接堵他:『東德與西德、美國開國時的南北戰爭、南韓和北韓也都是自己人,他們為什麼就可以鬧內訌啊!?』 但我忍住了。 「我國這派忙對抗日本時,中國那派忙著竊國,所以得打仗。」 同事O立即追問:「既然妳認為中國大陸是中華民國的領地,那當年臺灣政府為什麼要退去臺灣?」 『喵的! 因為當年那些仗不是我領兵打的!!』←我可以這樣回答他嗎? 我只能就我知道的說:「因為中共夠奸詐,美國又暗暗幫著共匪一派,我們吃大虧呀,只有先退守臺、澎、金、馬等地。」 他笑得很欠扁:「哦,打不過就是打不過他們嘛,還說得那麼好聽!」 喵的! 我真的火了! 「中華民國若真是全敗在自己的戰略失策下,那我也沒什麼好不服輸的,但最可恨的就是美國政府從中作梗! 若不是美國暗幫著中共,我們不致於敗得一面倒! 若不是美國背地裡使壞,施壓不讓蔣中正出兵收回大陸,今日國際上的「中國」可不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他奶奶的熊! 當年才剛撤退到臺灣沒多久後,在臺、澎、金、馬與暫留大陸的所有軍力都佈置好了,只等中央下一句開打的命令而已,美國卻硬是擋下了我們的反攻計劃! 這些都是當年的老兵爺爺們告訴我的,所以我一直都很討厭美國。 當然,我警告同事O,以後別再問我臺灣與大陸的政治問題,若是真那麼有興趣了解我們的歷史,請自己去翻書! 氣死我了,再也不理外國人問的臺灣的政治問題!!

 

於是,不得不安靜一陣子的同事O,終在我們有時會搭同一班地下鐵回家時又問起臺灣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問題。 他說:「臺灣到底有什麼好,妳渡假時幾乎都是回臺灣?」 我笑道:「臺灣美食是世界聞名的,你聽說過吧? 要想吃真正好料的臺灣美食,一定要去臺灣。 臺灣夜市之好玩,你在美國是絕對見識不到啦,所以你以後該去臺灣看看。 紐約市雖被喻為「世界之都」,有它文化多元、商業繁榮與公共設施方便之處,然而在許多科技與硬體設施上,臺灣也有優於紐約市的地方。」 同事O是一臉不屑:「美國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強國,臺灣一個小地方怎麼能跟美國比?」 我斜眼瞪他了。 「雖說電腦軟體的開發可能是美國較佔優勢,但高科技產品在臺灣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普遍性及產銷上會高於美國。 而硬體設施嘛... 就以這紐約市的Subway來與臺灣的 High-speed rail (高鐵) 比,紐約地鐵實在是太老舊,地鐵站裡也太髒亂。」 同事O死不肯相信地說:「紐約地鐵的交通路線規劃得很好,而且美國的東西就已經比其他國家的先進了,你們臺灣剛蓋的高鐵怎麼會比紐約的先進?」 我都想要大笑了。 「拜託... 日本的子彈列車也開發於紐約地鐵之後,但你不知道日本的子彈列車是紐約地鐵所望塵莫及的好嗎? 科技向來是越晚開發的越先進;哪有老地鐵會比新高鐵更好的道理?」 同事O仍然搖頭表示不信。 我說:「好吧,反正我就快要回臺灣渡假了,到時候我會帶照片回來證明給你看。」 於是,兩年前回臺灣時,雖然沒有搭過高鐵,但特別到我們左營站照了兩張照片回去向他炫耀。

 high-speed-o1.jpg

high-speed-o2.jpg

當他看到這兩張照片時,盯著它們看了好一陣子。 我得意洋洋地說:「怎樣,這就是我們的高鐵站,很漂亮吧? 你可別以為這是機場哦。 紐約地鐵站又小又破,怎麼跟我們比呀? 你真該去臺灣觀光一下的。」

『哈哈哈哈~~~~~~~』 敝人相信,我當時內心的惡魔笑聲是迴盪了很久的。 從此,同事O再也不敢嘲笑我們臺灣落後了,除非他又皮癢...。

 

其實,兩年前要回臺灣之前還有另一批同事在笑我說的話,敝人也是很小人地記在心上了。 那時候我們幾乎天天在加班,上班時間一長,下午常常會肚子餓的。 大概是因此而提起了「吃」這個話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著什麼好吃。 說到了披薩,他們開始誇哪一家的比較好吃,我卻突然說了一句:「...不覺得,有些臺灣的披薩店做的比這裡好吃。」 他們一票人又跟我槓上了。 「妳什麼都說臺灣好啦。 披薩是美國人的食物之一,臺灣的怎麼會比美國的好吃?」 我一臉嫌棄的表情:「一般店裡賣的披薩,料那麼少,口味變化也不多。 我以前在臺灣Pizza Hot買披薩,都是買海陸總燴的口味 (有"海陸空總燴"嗎? 忘了...),同時有雞、豬、牛可選、也會有蝦啊!」 他們一聽,全當我吹牛。 「妳乾脆說妳們臺灣的披薩裡還有龍蝦算了!」 他們一群男生笑成一團,我便不再講話了。 沒多久,回臺灣時跟家人聊起這件事,叔叔隨手從一疊傳單中拿出Pizza Hot的最新傳單給我,指著其中一個特價圖片說:「我們的披薩裡是有龍蝦啊!」 叫我把這張傳單帶回美國給我同事們開開眼界。 叔叔當時的表情,讓我至今想起這件事都還覺得好笑。 那我的同事們又是什麼表情呢? 告訴你哦... 我根本就沒有把那張傳單帶回美國。 不是我忘了,而是想到幾乎他們每一位的職位都在我之上... 那我戳破他們的井蛙之見... 對我又有什麼好處呢? 所以,敝人決定讓他們繼續坐井觀天吧!~

 

這次從臺灣回來之後,在同一樓層看到剛從印度分公司回來的同事M,他是超喜歡找我搭訕的。 見到好久不見的我,他又開始問東問西。 我說就是剛渡假回來,去了一趟臺灣嘛。 他說:「妳又去臺灣哦?」 我睥睨著他:「沒辦法,我對那種被洪水淹過,滿地泥濘與髒亂,還在路邊殺水獺來賣的"夏威夷"沒興趣。」 每次提起這個,他就會被大家"虧"到窘,因為有一年他去了巴西 (還是哪個中南美洲的某國的一個剛遭災的小村落) 渡假,回來後給我們看那些髒髒又詭異的照片,開玩笑地說他去了"夏威夷"。 同事M每次去的地方幾乎都是西班牙語系的較為落後的國家,要不然就是處於戰亂的地方... 敝人真的不會想去啊。 幾天後,他突然問我:「臺灣這個小地方到底有多少人口啊?」 我寫著「23,000,000」。 他訝異地大叫:「妳是不是寫錯了,多寫一個零啊?」 我一本正經道:「沒寫錯,中華民國雖然地方小,但就是有這麼多人。」 他揶揄道:「啊,那我真該道歉吶~」 我挺兇地回他:「沒錯,你是應該道歉。」 他傻了一下:「難得看到妳這麼嚴肅地要人道歉。」 「因為我不喜歡別人拿我的國家來開玩笑。」 他趕快說:「我也不跟妳爭辯,讓我上網去找找你們臺灣的資料,看妳說的是真是假。」 「請便啊,待一會兒後讓我知道你找到什麼樣的答案。」 過一會兒後,等我再經過他的辦公桌時,他拿起他那能上網的手機跟我小聲說:「真的耶... 你們臺灣是有那麼多人。 抱歉...」 「你現在知道了就好,別每次都故意開臺灣的玩笑,我不高興。」 「那以後我跟妳去臺灣玩吧」 是他常常在說的。 「好啊~ 然後到臺灣之後就扔你一個人在那裡自生自滅,才不會讓你去我家咧!」

 

現在,您能稍微想像在國外,不只是美國人呀... 其他人又是怎麼看我們的國家嗎?

不能? 那就請您自己去距臺灣遠一點的其他國家走一走,好好體會一下吧。

不過,旅遊畢竟不同於定居,您並不容易能從一次走馬看花的旅行中了解太多外國人對我們的想法。

只是,您自己又是如何看待我們的中華民國呢?

 

噓..................... 敝人可不需要知道。 您自己慢慢想吧。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