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不幸,確定是升遷了。 為部份同事感到難過,因為他們的希望破滅了。

最近許多同事見到我除了恭喜我以外就是問我這麼一個問題: 「妳現在會感到很開心、很興奮嗎?」 我仍是一副沒特別感觸的表情答到: 「沒感覺。 雖說權責變較大了、工作的範圍有些許不同,但就是工作而已,還必須做得比以前更好,這沒什麼值得高興。」 或許這樣的回答才真正會令許多同事氣結吧...? 部份同事想這職位想得要命,我卻email一份履歷表與簡短的申請信件給主管與人事部就回臺灣渡假去了,管它誰跟誰搶破頭。 回紐約後,一個簡短與輕鬆的內部面試,我已經知道自己將拿下這職位。

假如說我跟那位負責的主管不熟... 敝人還能這麼輕易拿下這職位嗎?

為什麼不? 兩年以來在外地的歷練所累積下來的高評價與實質能量... 紐約公司內又有多少人還能擋住我要走的路? 我敢負責的事,有多少同事能大聲說他們也敢扛? 我在面試時敢說的建議與批評,又是多少人會對高層說的實話?不同的主管、不同的行事風格,現在是敝人能發聲的機會到了。

以前那位高層不喜歡我,因為我對她只說實話又不愛奉承。 現在那位高層仍不是非常欣賞我,但我在外的評價太高,已不是她說我不好我就是黑名單的地步。 並且,她的心腹愛將就是看我特別順眼,所有公司的新制度、新實驗性質的工作都讓我先嘗試再給他建言... 那紐約執行長如今也只能對我笑呀。 萬萬沒想到... 現今敝人竟然有權力來糾正該高層工作上的小偏差囉。

新職位,實際上是由十二人組成的工作團隊,負責監督全球所有公司的質量一統,縮小各分公司在質量上的差異。 出差,是必定的,好處是以後全球所有的分公司我都一定有機會去,還不用跟其他同事搶名額。 壞處是出差時間不能超過三個月... 那我以後在日本東京及泰國曼谷不就不能玩得盡興了? 別擔心,現在我的新主管一直都知道我的出差是主攻“渡假”,工作是順便而已。 我相信我表現得很明顯ㄟ。 ...bbb 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歡許多同事對我在態度上的轉變,有些人已能感到他們是在示好...。 其他同事都認為我們這群新升遷的人就是公司將來的核心人物,高於組長,甚至是supervisors,但我不認同。 倘若我們真的做出一番好成績,證明此法真能幫助公司提高全球分公司的質量,使業界客戶更依循敝公司制定的“遊戲規則”,那我們或許將得到更實際的獎勵或權力,然而... 若是成效不佳呢? 同事們現在就開始想抓權,這不是操之過急,美夢作得太早嗎?

所以,敝人今日不是來誇耀自己升職了,而是已在提醒自己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公司的信譽更穩固。 團隊不穩,何來興高采烈之理? 我不想要權,我只想問自己與同事們該怎樣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同事們,你們能了解我為什麼在得到這份工作之後卻沒有一點欣喜的感覺嗎? 因為我必須做得比以前更好。 超越自己還是小有壓力的。 我不想當公司的中流砥柱,我只想成為這個團隊的Leader;這是我目前想努力的目標。 與其讓多頭馬車各行其是,不如駕著馬車往大道筆直而去。 是時候告訴他們可以怎麼做事了。

 ------------------------------------------

5/09/2012
第一天我們新團隊有training meeting時,開場白就是要大家說說自己為什麼會申請這個工作。 其他同事都說得很含蓄、很好聽,要幫公司成長、要使自己成長、要多學習... 而我只給他們一句話: Leading changes is always better than following changes.  我的回答讓大家面色小有異樣,但他們都知道這才是我們心裡真正的想法。 很抱歉,我已經不想再聽更多的虛偽了。

人要活得自在,先得告訴自己什麼是事實。 對自己誠實,就是對自己負責。 能對自己負責,方能對所有人、事、物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