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 游乾桂。

 
經濟嚴冬,我最想教孩子需要與想要的差別,那叫價值觀。                     

女兒訕訕的提出要求:「鞋子壞了,要買一雙!」我定睛望一望鞋底,的確磨損了一個大洞,應該更換了。

我問明喜歡的品牌與價錢,撥了一通電話打探,開體育用品店的朋友並未進貨這款鞋子,但保證調得到貨,言明七折,他說專賣店不打折的。                     

我趕緊把成果向女兒報告,她卻回我:「已經約好球球的,今天就要去買。」     

我算一算差價,高達一千元,就差三天,有必要花這一千元嗎?我臉色微慍表達我的感受。                           

事實上,這幾年來工作賺錢的確不易,我早有盤算讓孩子早點明白,家中的錢是怎麼來的?                               

兩個方向是我的收入來源,一是演講,二是寫作,大約都是薄酬,難以致富。

尤其是出版的書,以一本定價250元計算,初版版稅是25元,我以簡單的算術讓她明白,25×10,25×100以及25×1000的答案,分別是250元、2500元、25000元。       

我反問他,多嗎?說畢,我把一綑四十本的書綁好,放在她的手上讓她拎拎,並且告訴她,版稅正好一千元,如果當天想去買鞋,請順便帶去賣,得了一千元差額就可以購買了。      
我走進書房,繼續未完成的稿子,十分鐘後她走了進來,告訴我決定:「爸爸你幫我買好嗎?」                        

也許她了解我的比喻了,我摸摸她的頭,希望真懂。
想要與需要,是我想提醒她的生活哲學,需要是一種必要,比方說,茶米油鹽醬醋、茶,不吃會餓,不喝會渴,與健康有關的全算在列; 想要的則是欲望了,沒有必要卻硬要,比方說,已經有了五雙鞋子,但是一經流行,再買一雙,其餘幾雙束之高閣,這就形同浪費。                    

我提醒兒女,「需要的」我付錢「想要的」自己付,因為我非有錢之人。       

能賺到錢是福分,必須珍惜,浪費就形同沒有賺錢。

我還說,錢只是媒介,有了它之後,應該通往幸福,否則就是賺到紙,賺到數字,外加忙碌、疲倦、壓力與心煩,即使如此還是滿足不了欲望的。             

人的一生,需要真的不多,但想要的老是太多。
當時小三不盡理解我的想法的她,漸漸長大,就讀大學之後便明白了。           

前幾天,我收到她的生日卡片,叮嚀我要注意健康,快樂一點,別太忙了,不用拚命賺錢,因為她會省吃儉用,設身處地替人著想了。                           

看來她已經會了數學,知道收入減去消費,得到(正數)的人,才能活得亮彩,否則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最後淪為工作的奴隸。                               

我在想,為什麼現在卡奴那麼多?

是不是跟現在父母供給小孩太過充足,以至於,小孩已經習慣得到"超過自己所能賺取"的享受,甚至可以"不勞而獲"了呢 ??

一位長輩的小孩最近結婚了,婚禮之奢華富麗,讓人好生羨慕,長輩跟我們炫耀,光小孩的結婚鑽戒要價150萬,因為他們一定要是蒂芬妮的!!

可是,我們發覺,他的小孩根本沒出去工作過不曾出去賺過一分錢回來.......

到現在還不確定自己該靠什麼維生,他可知道這150萬需要付出多少才能賺得回來 ??

萬一他的父母離開他了,他該去哪裡找到這種不勞而獲的機會呢 ?? 靠信用卡??

我們給孩子"太富足"的生活,有時,不見得對他們有好處......
====================================

水凡很贊同這一篇文章中的想法.
現在有太多家長給孩子過於富足的生活,使他們不知什麼叫「自食其力」.
這些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們,不管家中環境如何,只知同學們/朋友們穿用的是名牌,便也要求他們的父母以名牌供養自己. 父母太過寶貝子女的,不願讓孩子失望,便一次次滿足他們無理的要求,哪怕自己早已是咬牙苦撐著全家家計. 其結果,真的能給孩子們一個很幸福、很穩妥的後半生嗎?

英文裡有一句諺語: Don't give a man a fish, but teaching him how to fish.
意思是: 別給男人一隻魚,但教導他如何釣魚.
敝人想,這其中之義一樣可以應用到教育孩子之上.

真正的愛 是給予孩子面對自己將來人生道路中需俱備的能力、勇氣與擔當,而不是一張沒能通過檢驗的未來藍圖與過多的寵溺.

物質上的滿足,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可物質之外的正確生活態度與觀念,更是使子女將來學會如何愛自己與他人的重要講義.
想想啊... 有些孩子與青少年們,現在兩手空空卻天天享有好吃、好穿的優渥生活... 但等到他們真的手上握有本領了... 那時還有什麼能獎勵自己對生活的努力呢? 更多的物質享受嗎? 那還不如現在少享受一點,以後對生命的感動與惜福 會更多.

以上,唐冬烘 碎唸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