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_01.jpg 

好險啊~ 今天就是臺灣的元宵節了,而我剛好趕得及! (向某人招手)

以前在臺灣時,每年的元宵節當日,嬸嬸與奶奶就開始忙裡忙外地把元宵節的供品擺上供桌,並開始包水餃與做晚上要用的“油燈”。 我最喜歡幫忙做油燈了,通常是搶著做啊! (還有比這個更適合名正言順地玩麵團的時候嗎? 沒有。 亂玩麵團可是會被罵「糟蹋糧食」的!)


油燈乃是以麵團為料,圓形且帶有“芽”。“芽”是由圓形油燈口邊上的麵團捏起而成;一個“芽”是「一月燈」,兩個“芽”是「二月燈」,以此類推,十二個“芽”便是「十二月燈」。 十二個月份的燈都齊了,還要再做“三牲燈”── 豬頭、牛頭、雞頭造型的油燈(頭頂做凹陷狀,便於倒油蓄存)。 燈做好後,經大灶蒸熟,火材棒裹棉花為燈芯,花生油(其他燃油也可)即為燃料。

到了夜晚,水餃下鍋後,油燈就會被點燃,而後分發到每房、每廳、廚房、廁所裡,各處皆放上一盞燈,照未來一年裡 光明、平安與六畜興旺。 
看到家裡到處亮亮
的,我就感到特別有過節時的開心與熱鬧

來到美國後,家中不再那麼大張旗鼓地過中國節慶,這真是讓我覺得很無聊。 明明傳統很好玩,為什麼不保有它? 所以,今年興致所至,突想在這不景氣的時日裡,做一盞“牛牛燈”,給大家都照得好運到吧~

家中是無大人了,敝人只好自己調麵團ㄟ。 還好一切順利,燈做好了,但花了不少時間。 為什麼呢? 嫌它不漂亮,所以重做。 『奇怪耶...為什麼這麵團很容易有細紋,不似在臺灣做的麵團那麼光滑呢? 是太久沒做,生疏了,還是這裡氣候太乾燥,因此麵團的表面容易變乾而產生紋路?』 不重要,反正做好了~ 只是,蒸熟它後,我一掀鍋蓋一看: 厚! 怎麼變得更醜了,扁扁的!! 嗚~~~~~~~ ::>______<:

老媽很晚才回到家,我問她為什麼我調的麵團一點都不像以前在臺灣做的那樣,蒸熟後還是很白、很光滑啊? (死不承認自己技術不好的傢伙. ="=+) 老媽倒很好心,她說:因為美國的麵粉不如臺灣的好,煮熟後的麵的顏色都比較黃. 喔...知道了,那以後別用美國的麵粉!

您覺得自己今年的運氣不好、前途茫茫? 想去廟裡點光明燈? 水凡說啊...您要不要替自己也捏一個「牛轉乾坤」的油燈照亮自己的未來呢? 先試試看又有何妨? 不靈再找師公或出家人咩~ 但提醒您 要小心火燭ㄟ。

自己做個油燈,晚上點著...其實氣氛還挺浪漫的。 XD(沒人叫您在情人節也捏個豬頭或牛頭造型的燈ㄟ!)

總言之,元宵節快樂! 大家今年都行大運,順順利利過一年唄!!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