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貂,是保育類動物,寵物店不得販售的,但在水凡收養小豬喵之前,家裡曾養過一隻白貂好些年。



為什麼知法而犯法? 只因為這隻白貂是被牠的前主人所遺棄的。 當年妹妹有位朋友,不知從何管道弄來這隻全白色的貂鼠,養了一陣子後,說要搬家,暫時無法照顧牠,便請妹妹代為照顧幾日。 誰料到,此人搬完家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令妹妹無法將其歸還於原飼主,遂一直養在我們家,當我們的寶貝。

小貂貂在獸醫院有看診記錄,為填寫資料,取英文名: Bob。 貂該吃什麼? 當然不是問「野生的貂該吃什麼」,而是家裡飼養的貂該吃什麼乾飼料? 其前飼主一直餵牠乾的貓飼料,那我們也只能依樣畫葫蘆。 雖然嘗試給牠吃別的東西及其他牌子的貓飼料,但牠都不吃。 更因為牠的皮膚比人類的敏感,所以特地買了給貂洗澡的“洗髮精”幫牠洗澡。

我猜牠原是野生貂鼠,因為牠沒有被人類飼養久之後會與人類很親近的習性。相反地,即便牠在我家生活多年,對人類仍有一定的防禦心。 不過,我們還是每天將牠從籠裏放出來一段時間,跑一跑、運動一下。 說牠對我們完全沒有感情… 那倒不是。 牠也會知道我們在叫牠;牠也會故意讓我們追著到處跑;牠甚至在我拖地時,抓著拖把的棉繩,讓我拖著牠在木地板上團團轉。 但牠玩一玩後就會咬人腳跟,雖不至咬人見血,可還是會痛嘛… 我們便知道牠該回籠裏的時間到了。 也曾想過讓牠回歸山林,但不知適合牠生存的山林到底該是怎樣的環境。 又,吃慣貓飼料的牠,還能否適應野生環境? 想前想後,終是打消了還牠自由的念頭。 有這樣一隻小傢伙在家陪我們… 雖然牠不像貓、狗那麼與人親近,但我們已經很高興了。

然而,多年後的某段日子起,我注意到牠偶有準備上廁所的姿勢,最後卻沒有上出來。 放牠出來玩,牠會隨處亂尿尿,次數多而量很少。 起先會生牠的氣,罰牠回籠子裏反省。 但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其實牠是無法順利排尿,會發出急燥,甚至是痛苦的聲音。 我與妹妹說貂貂生病了,而她這位真正的主人竟然完全沒查覺到牠的異狀。 待妹妹送牠去獸醫院檢查,牠便被留院觀察。 第二天方知道牠患了膀胱結石的病,需要插導尿管幫助排尿。 獸醫說,唯一的治癒方法是開刀。

動手術啊… 我想都沒想過牠的情況會有這麼糟。 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與妹妹,為了數百美金的開刀費用而發愁 (還不包括住院的費用)。 問醫生,開刀後可有其他風險,醫生答「風險不高,就是再復發的機率非常大,也許一、兩年後又會如此」。 那時很擔心自己付不起所有的醫療費用。 醫生見妹妹面有難色,無法拿定主意替牠動手術,便道:「以貂的年齡來算,牠很老了。 與其開刀後病還會再復發,我建議妳… 給牠安樂死。」 妹妹回家後已是傍晚,說貂貂已陷入昏迷狀態,醫生建議開刀或安樂死,問我怎麼決定。 當時聽了,我就掉淚。 送牠去醫院時牠還是活蹦蹦的,何以現在已經意識不清? 獸醫到底在做什麼? 不是已經插導尿管幫助牠排尿,為什麼牠的狀況反不見好轉? 氣憤之餘,我擦乾眼淚,去樓上的阿姨家一趟。

阿姨家有設佛堂,長年供奉瑤池金母娘娘、觀世音菩薩與土地公。 聽道教朋友說阿姨家供的神明非常靈驗;我為此而去。 焚上三柱清香,心裡默念敝人之來意,請神明保佑牠撐過今晚,明天簽開刀同意書。 貂貂這一輩子吃什麼,是由人替牠決定的;住在怎樣的籠子裏,是由人替牠決定的。 我不希望,在牠可能會死的時候,還是由人替牠決定該怎麼死! 牠能渡過今晚,明天替牠開刀;牠若註定不能撐下去,請牠自己斷氣,我不要替牠決定! 我不希望以人類對金錢衡量的方式來決定牠的生死!

第二天一大早,獸醫院打電話來說,Bob昨晚已經過逝。 我們養了多年的貂啊… 離開了。 養牠時,沒在意過時間在無形中流逝,更沒準備面對… 有一天,生命也是會走到盡頭的。 去獸醫院看牠的遺體時… 很難過。 以往柔軟的身驅,現在僵硬了,不會動了。 牠漂亮的石榴色眼睛,不會再看著我們了。 沒想過呀… 送牠來醫院,卻盼不見牠活著出來之日。

單獨火葬牠後,妹妹帶回牠的骨灰罈。 小小罈子… 為什麼長的不像我的貂貂? 我不認識牠了… 因此才哭腫了眼睛?

父母是不准在家中放骨灰罈這種穢氣的東西… 所以我們在夜裡,將牠偷偷埋入公寓旁的花園裡。 傷心,也是偷偷的。 以後回家經過那裏時,對著空地揮揮手,說聲「姊姊回家囉」。 連打招呼都是偷偷地。

您以為一隻動物死亡了,牠離開了… 這個故事便完結了? 頭先我也以為貂貂就這樣離開了,再見也許無期,但就在牠死後沒幾日的某一夜晚,我夢見了牠。

在夢裏,我不記得牠已過逝,仍在家裏跟牠玩,可沒一會兒牠就跑去牆邊,做勢要噓噓,但牠尿不出來,難過地哀號,隨即在地板上翻滾,似乎在告訴我 牠很痛苦。 第二天醒來,我只當自己太想念牠才夢到牠的慘況。 然而,接下來的幾日,我重覆有著相同的夢境。 那時起我才明白… 牠的死並不能讓牠脫離病痛的折磨,牠的靈魂依然困在自己的心魘裏。 牠是回來找我的。 那一陣子的家中,有時可以聽到貂貂跑動時發出的吱吱聲,只有我能聽到,而我沒有經神異常,也不是在睡覺。

超渡,能洗去人之罪愆、讓靈魂得到淨化。 超渡,可說是一種功德,藉此讓靈魂一路好走。 我是這麼認為的。 所以,所謂的「超渡」… 應該也能對貂貂有效。 我立即去了朋友的母親主持的道觀 (就是之前提的那一間),問該堂主… 能否替我超渡一隻貂。 當時在場的其他人,把我笑了一頓。 堂主道:「妳替妳的祖先超渡了嗎? 竟然要超渡一隻畜牲。 我們不替動物唸經。」 聞言,我直直回她兩句:「我不認識我的祖先,見都沒見過。 而我認識這隻貂,牠也是一個生命。」 轉身,我離開了那間只替人做事的道觀。 原來,多數修行人,也是不識生命平等的唸經庸人,修不了心,空談悟道。

氣沖沖地回家,我想起自己有一本由「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佛說阿彌陀佛經」、「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合訂的精裝本佛經,遂轉往樓上阿姨家去。 經過上一次的事情,阿姨是知道我在為什麼事去她家的,她也不攔我,隨我吧。 照樣焚了三柱香,這次我擲筊問神明:「自己唸經能否為貂超渡?」 啪啦一聲,結果已示。 阿姨吃吃笑曰:「這是笑筊;菩薩在笑妳。」 我轉而瞪著三尊神像:「有什麼好笑!? 可不可以,我只要答案。 再笑,我走就是!」 語畢,阿姨也不敢笑了。 「如果自己唸經可以為貂超渡,我將替牠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與「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各一百遍,使牠一路好走。 菩薩若是准許,請給「聖筊」;反之,請給「氣筊」。」再次擲筊,結果是「聖筊」。 那夜起,我每晚睡前皆唸幾遍佛經並記錄次數。 我相信,心誠則靈,就算我唸的不“輪轉”(台語)。

唸經期間,有一事說來奇怪。 那時已是十一月份,天氣寒冷,所有窗戶皆已緊閉,室內放著暖氣… 可是每到晚上我唸起佛經後,背後總是涼風陣陣。 回頭看,窗戶是關著啊… 那風到底從哪裡來的? 不解。 而後我去找堂主的女兒,我的朋友,跟她聊天時提起了這件怪事。 一聽,她臉色都變了。 「妳家沒有設佛堂ㄟ,不能在家裡「唸」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是經中之王,功德最大。 妳家沒有佛堂護持,唸此經時會引來四方孤魂野鬼,搶沾功德以超生。 這就是為什麼妳老覺得唸經時背後會涼風陣陣的原因!」 這麼說… 唸經當時… 我的身邊其實是聚集了很多鬼? 哈~ 想到就覺得好笑。 這些鬼會為搶功德以超生而大打出手,還是為唸經人唸錯字時額冒三條黑線? 「啊,那怎麼辦? 我已經許願要替貂貂超渡的!」 「不是不能替牠唸經,而是要默唸在心裡。」 「哦,默唸就可以…?」 「還有,妳有唸「迴向偈」嗎?」 「ㄟ… 那是什麼東西?」 「笨蛋! 唸「迴向偈」才能把功德迴向給妳想超渡的對象,不然,功德只是妳自己的,超渡不了其他靈魂!」 「哦……」 被人家罵「笨」了。 那夜起,唸出聲改默唸… 好像超渡貂貂都要偷偷摸摸的。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後面接著「佛說阿彌陀佛經」,而「佛說阿彌陀佛經」後有「往生咒」… 所以,實際上我是唸了三部經給貂貂的。 唸經差一點唸到可以背出「佛說阿彌陀佛經」的所有經文。 本來應該是唸得很悲情的,卻變得有些好笑。 不過,沒把經文唸出聲後,背後也就沒有涼風陣陣的情況了,遂安心唸下去。 直到每部經皆唸了九十三遍… 還是九十七遍的那一晚,睡下後我做了一個夢。 夢見我在自己的房間裏,黑黑的,沒開燈,站在書桌前,好像有人叫我起來的。 突然腳背上感到一陣涼意,像動物們用濕濕的鼻頭在碰我的感覺。 我低頭,就著窗外路燈透過窗簾的微光,看到貂貂在我的腳旁。 牠繞著我轉了幾圈,而後看著我,臉上是笑笑的表情,不再發出痛苦難耐的叫聲。 我似乎聽到牠對我說「謝謝」,滿滿一臉的感激,點點頭,走了。 貂貂,在我眼前消失了。 也是自那一夜起… 我再也沒有夢見過牠。 雖然牠真的走了,想來傷感,但牠的痛苦不再,消失前的表情是那麼安詳,我也就安心了。 當所有經文唸滿百遍後,我燒了那張記錄唸經次數的紙張于神明,了結一個心願。 與貂貂這輩子的緣份,算是盡了。

每當想起貂貂,就可憐牠遭人捕捉、販賣與棄養的身世。 牠是基因突變的「白子」(一般白貂,眼珠色黑,而此貂眼珠色為粉石榴紅),萬中無一… 為什麼牠之前的主人要拋棄這麼稀有的牠,而牠不是那人花高價買來的嗎? 一時的新鮮,要一個生命大半輩子屈就於籠牢裏… 這種「人」不與自己害怕的邪魔一般惡質? 而那些自以為在修道的人們… 我願他們能明白,世上萬物皆平等,哪來「人高;畜牲賤」的假道理? 莫怪乎真正悟道之人只有寥寥之數。 高拜書中經與佛,卻不見西方極樂腳下現… 證道之路,何時有期? 總標榜著「做功德.」,敝人卻說「我只做我想做與應該做的事」。 一心求功德… 不也是慾念之一種? 老天喔… 嗚呼「功德」,哀哉「西天」。 我還真不想管修道人要怎麼修道,我只知道… 至今,我仍鮮明地記著那一夜,貂貂用鼻頭碰觸我腳背的感覺。 再也夢不見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ai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